2012年11月26日星期一

母親愛的札記("Chronicle Of My Mother") ------ "愛是服務, 服務就是愛"

























片名 :  わが母の記 (日本) (2012)
導演 : 原田真人
演員 : 樹木希林、役所廣司、宮崎葵、真野恵里菜
片長 : 114 分鐘

1. 本來這類溫情片一向不是我杯茶, 不過役所廣司、宮崎葵確實有點吸引力。

2. 其實全片大部份都不太感動到我, 不過卻很喜歡末段母親找兒子那節, 入了心的東西縱使老人癡呆也不會忘掉, 我相信, 因為我相信潛意識的存在。

3. 役所廣司的角色最立體, 沒有把他塑造成個孝子, 他的個性甚至有點克人憎, 他對母親的怨恨藏於心中, 也一直影響著他的一生, 對於被遺棄的偏執與恐懼成了他的陰霾也成就了他的動力。

4. 宮崎葵演女學生仍絕對勝任, 看著她的成長, 她的獨立自主性格很吸引。 那條愛情伏線, 那另類的表白也描寫得不錯。

5. 樹木希林總是演母親的角色, 本來沒有甚麼期望, 不過她的反常行為及反應確有時能搏得觀眾一笑。

6. 片中對父女情的描寫也很細膩。

7. 有人把此片與"東京物語"作比較, 而片中確又提起過"東京物語"。也許這片是對"東京物語"的回應, 兒女長大了有自己的事業家庭, 就像已忘掉父母, 不過如果兒女也變成別人父母, 年事漸長, 之後可能又發展成另一個故事, 就如此片一樣。
真野恵里菜

8.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2d_LRLV694


1 則留言: